宇宙觀

宇宙之大,其縱無垠無際,其橫無量無邊。


宇是空間,宙是時間,宇是界,宙是世,宇宙、時空、世界,其名雖異,事理即一。宇宙之大,吾人凡夫是不能窺見憶測的。其縱乃豎的時間,因為時間在現象上有地球與太陽的旋轉而有時分,但在整個的天體而言,是無始無盡的,上無其限,下無其止,沒有過去現在未來的分際。以空間而言,都不知其尺量與邊境,凡夫因為被眼前之境所侷限,只以自己的管見來囚其視野,豈能知其邊際與神秘之奧妙。科技文明的發達雖然發明了望遠儀器,窺測天空星際之運轉,亦都止於太陽系的範圍,如恆星之自轉、或其光圈、地球下之形成、或地球之吐氣、龍捲的水柱等等都無法探知其所以然。又對於地球上之萬物因何發生,又為何出現動物、植物、礦物等不同的法相,都是宗教家、哲學家、天文學家、科學家等所要追求認識的課題。


其體性括為六大,其理無量故,其智亦無量。


宗教家經過冥想的修行,發現整個的宇宙中具有一種不知名的力量在創造,這種力量加以神格化,叫做創造神,尚不知其創造工廠在何處。其創造過程之設計、原料、機械、員工、美術等等,根據佛教的各宗派,則認為是法界體性,叫做真如佛性。古老的印度哲學,如數論派則認為萬物的原素有九十六億,真言密教即由法身佛以自眷屬說此甚深祕密奧蘊,言法界體性括之有六大,即是地水火風空識。地水火風空五大是理體,於大空中有四大,各大具有無量之理則,識大即從五大中發用,理體無量故精神原因之識大亦無量。理體之主要部分,為方便與人了解而畫出胎藏曼荼羅,無論動物植物礦物個個之體皆然 。

胎藏界如種子在母胎內托生孕育一樣,故名曰胎藏。這箇胎藏好像國家,亦是一箇工廠,而且具備了諸條件,乃至出生,均依此平等之大悲萬行而發生攝化方便,亦名大悲胎藏生。依大日法界體性所發菩提心為因,其大悲為根,方便為究竟的意趣所圖繪,作為觀境之用,所以名謂大悲胎藏曼荼羅。

一、 中台八葉院之中央赤色蓮花中畫有九尊,中央大日如來是總體,四方及四隅八葉之尊,表四佛四菩薩;前東是寶幢如來表大圓鏡智,南方開敷花王如來表平等性智,西方阿彌陀如來表妙觀察智,北方天鼓雷音如來表成所作智,如來表理,佛表智,不二故亦稱佛。以修行而言,四佛以東南西北表示因行証入以上之四果位,四隅之菩薩表示因位上之菩提心、妙慧、慈悲、証果等四行。果位上之菩薩即普賢、文殊、彌勒、觀音、彌勒,依因位與果位兩方面觀之,即不外四智,四智開之成八智,依萬物之理體而言,即是創造之功能主宰。

二、 持明院在中台八葉之下,經云:佛之持明使者,故得名。此院有五尊名五大院,前之中台八葉表解脫道,此持明院表無間道上的大日斷德。此院西南隅畫有不動,西北隅有降三世,此二大明王外加畫有金剛呼迦羅、大威德明王、般若菩薩三尊。理即決定性,修行即斷德。 

三、 遍知院在中台之上方,此院畫有三角火焰形,而表一切如來之智印,中有般若佛母、七俱胝佛母,故又名佛母院。持明院表無間道,中台八葉表解脫道,此院表勝進道。此院中央有一切如來智印,三角火形表示除三世之貪瞋痴業,如火燒物故三角形乃象徵智火。主伴共有七尊。

四、 金剛手院,在中台之南方,因有發心的修行者金剛薩埵為主尊住於中央,故名金剛手院。此院有三十三尊主伴,中央五尊為主尊,計有金剛薩埵、忙莽雞、金剛針、金剛鏁、忿怒黶。忙莽雞是金剛佛母,即金剛智的體現化。金剛針表般若智之斷德,持有穿法性之金剛針為標幟。金剛鏁是以金剛薩埵之智為主,引入聖道之菩薩,以鏁為三昧耶。忿怒月黶表要得成所作智的準備之無間道斷德。其義好像月一般之清淨,解除煩熱苦惱的樣子。

五、 觀音院亦名蓮花部院,位於中台八葉之北方,觀自在菩薩在中央為主尊。此院主尊有二十一尊,伴尊十五,共計三十六尊。中央之觀自在菩薩表示妙觀察智之解脫道,好似泥中的蓮花而不染泥的清淨本心,此心在理體的眾生心中有之,而使此心蓮開放為本誓而住之本尊。此尊即諸多變化之觀音。

六、 釋迦院在遍知院之東,以變化身釋迦為主尊坐於中央,以佛具三十二相,被濁赤衣於半
肩,作說法相,濁赤衣表不住生死,不住涅槃,赤色又表愛有情,三十二相乃三十二清淨相。以上為第一重曼荼羅。

七、 文殊院位於第二重,此第二重有文殊院、除蓋障院、地藏院、虛空藏院、蘇悉地院之五院,是象徵開見內重大日如來三無盡莊嚴實相者,使吾人得以証悟而向上之曼荼羅。文殊院表示開悟實相之妙慧,此院以文殊菩薩為主尊,共有二十五尊主伴。

八、 除蓋障院畫的是在文殊院開悟了三無盡莊嚴的結果,能除煩惱及所知障乃至一切蓋障之斷德曼荼羅。菩薩不住中央而住最下者,表示已離主與伴的執著之除蓋障德之曼荼羅,以除蓋障以外之八菩薩,亦表示各如其名詞的活動之德,共九尊。

九、 地藏院位於北方,表示得到除蓋障德的結果,不但能接受大法及堪受各種迫害,而且能以苦為樂的曼荼羅;恰如大地堪受負載萬物之重壓,且以此為樂一樣。此菩薩是有如大地具有含藏之德,故名地藏。此院除地藏尊外,還畫有八菩薩。地者心地,藏者藏識,八尊是八識,本尊一識是總,數為九識。

十、 虛空藏院位於持明院西方,以得到堪受苦難、堪受迫害,以苦為樂之地藏德之結果,好像虛空一樣至於無礙自由自在的行動之果德的曼荼羅,以虛空藏菩薩為主尊,共有二十八尊。

十一、 蘇悉地院在虛空藏院之下方,初虛空藏院與蘇悉地院並未分開,後來再分開。此院畫有八尊蘇悉地菩薩為主體。蘇悉地是梵語,即妙成就之意,或云微妙而速成就之義,此院乃是要眾生快速得以成就及開悟的象徵。

十二、 外金剛院乃是護持密教之八方諸天而成立的曼荼羅,此八方諸天,有四天、十二宮、二十八宿、九曜、八部等,共成為二百五尊。胎藏界曼荼羅有四百十四尊之佛菩薩,這是其主要部分,其實有無量無盡的佛菩薩。

十三、 四重圓壇之意義,上述之胎藏曼荼羅,由左右各三重,前後四重所組成。『大日經』所說之曼荼羅是前後左右三重,即以『大日經』之核心,以表達因、根、究竟三句,中台與第一重 ---- 遍知、持明、觀音、金剛手,表菩提心之德,第二重 ----- 釋迦、文殊、虛空藏、蘇悉地、地藏、除蓋障六院表大悲之德,第三重 ----- 外金剛部院,表方便之德,此由三身,法、報、應而建立之曼荼羅。然今之曼荼羅是四重建立而成,左右與『大日經』相同,但上方有釋迦、文殊二院,下方有虛空藏,蘇悉地二院,共分四重,乃依四身四立之法來建立者,第一重是自性法身,第二重是受用身,第三重是變化身,第四重是等流身,配合而成。四重圓壇乃大日如來為引誘四機而流現之曼荼羅。行者之修行以至成佛階級分為三劫十地等四種,四重圓壇是要攝化四種之機來建立的。此胎藏曼荼羅,內即示其本有理德,外表現象社會之自然狀態,亦是人之本能的發展狀態,上自本有之佛菩薩、天部諸神,下至人、餓鬼、畜生 等各各世界位置。

胎藏界是宇宙之真理,萬物是其功德所顯現。金剛界是其智用乃修行之順序,自迷昇進到成佛境界,包括向上、向下、內、外的狀態,各會之會就是因緣組織法。兩部即是宇宙,亦即是社會各物之縮寫,可以說是佛之活動方式,亦是諸尊之功德加持互相涉入而成佛,並啟發眾生之作業現象的藍圖。曼荼羅即宇宙理智全體之實相也。

諸法與法相由其因緣而顯,由其因緣而隱,斯乃六大體性之絕對力所使然;各有基因非無中生有,此為法界體性靈體之如來功德。

六大無礙常瑜伽[體] 四種曼荼各不離[相]
三密加持速疾顯[用] 重重帝網名即身[無礙]
法然具足薩般若 心數心王過剎塵
各具五智無際智 圓鏡力故實覺智[成佛]

『六大無礙常瑜伽』是宇宙論,乃明示萬物之體性,地水火風四種,即指物質因素,識乃精神 (心),空是一種融合無礙之自在力,亦即心物二相互融無礙,瑜伽即是相應一致的媒介力。地大是堅固性千古不壞之力,保持勢力恆持之實體;水大是濕潤之性,即凝集力;火大是煙煖之性,即是動力,膨漲力。風大是變動之性即活動長養之力;識大是心,識別了知之作用性能;如人之肉體是地大,血液是水大,體溫是火大,呼吸是風大,各孔腹與四大相融合處是空大,腦力精神作用是識大。性質謂:堅、濕、煖、動、無礙、知覺。

此六大始自人類乃至宇宙萬物無一物不具備,即動物、植物、礦物都是此六大組成。六大原因屬體,其形色屬相,其作為屬用;四種曼荼羅中,大曼荼羅是體,三昧耶曼荼羅是相,羯磨曼荼羅是用。六大論即是心物二而不二的哲學,前四大為物,識為心,由空來融合此心物二相為一。

非唯心論,非唯物論,更非心物並立論,亦非一主一從論,因為常瑜伽故,是二而不二論。由形色上視之為物,由作用上觀之是心,有形體故有用,有作用之處必有形體,心物常相應一致的。並非靈魂論,人死之境界乃是五蘊之聚體,悟即五蘊皆空,五蘊變本有五智。

由此六大心物二相不二論,而揭破了宇宙萬有真實際。由此觀之佛凡不二,山川國土草木悉得成佛。人格之轉變,物質之變形,人轉生為動物畜生,悉由其心為基因。此基因皆是法界六大體性之絕對力,絕對力是普門之總持,基因即普門之一德,普門之一一德的無量為多,總持其一一德為一,亦即一中有多,多即一;一者大日如來法身即法界體性,多者如來之無盡理智功德。各物各有其基因,由基因緣其他之多為一體,而發生其物,基因不同故,法相不同,其心理現象亦不同。

理體雖一平等,但現象呈現差別,所以萬物皆差別。物理基因不同科者不能同化,如瓜不能接梨,梨不能接柑。

在理體之基因各有類別,但其能力即是一,由一主為因而緣其他為伴而現形,為因緣所生法,不斷地活動代謝,故曰無常。現象即無常之狀態,代謝的過程而隱顯,現象看來是生滅、生死,其體是永恆而是涅槃體。但萬物並非空白的虛無而生有的,如果是無而生有,那麼其質量何來?只是緣生代謝之物是無自性而已,物物之內容組織,如五臟六腑、神經、血脈等等,其基因中具備,故呈現法相之中各備其組織,可見宇宙中之祕密的一般了。理智不二之活動現象,幽顯不異,現象即實在之當體。

頌之第二句,『四種曼荼各不離』,即是相涉不離而圓滿無缺。前六大即萬有之本體,四曼是相;(一)、大曼荼羅即體、(二)、法曼荼羅即名字、(三)、三昧耶曼荼羅即形色、(四)、羯摩曼荼羅即是用。

大曼荼羅是各各物之全體;法曼荼羅是名稱,不論什麼物都有名稱,無其名即無其物,所謂聲字即實相,如諸佛之種子字、真言、一切經典、生、佛、迷、悟、心、心所等,法者執持也;三昧耶曼荼羅是平等義、本誓、除障、驚覺,以物之形相而名,如男女老幼肥瘦、高低、美醜,又諸尊器杖、契印、彩繪、塑像,遍一切所依之義;羯摩曼荼羅是作業,物之作用,人之特性,工藝、文章、辯才、軍人、官吏、技師、農夫、商人等作業之類。四種曼荼各備萬德,迷悟、染淨、差別歷然,故名曼荼羅。但其總體即理智不二體,分為四種網羅一切現象。

此現象與隱沒都是一味,色即空,空即色,不一而不異,故云現象即實在之當體。現象當體因為差別故,各有其假名來指標,名即聲字也;名字雖現象之法相,因為現象即實在故,聲字即實相,亦名真言,如諸尊之種子字,或經典,生、佛、迷、悟、心、心所法等皆是,此謂法曼荼羅,法即執持之義亦是一切功能道理等,其自性自持也。

如有聲即有其物,其聲即物,有物即有形,其形即文字,呼其名字之聲,即當體動其基因功德,所以罵人會引起雙方之惡業基因而惱怒,念誦真言即會引出佛菩薩之功德而消業,此口業之有由也。其活動即法佛之三密作業。

三密加持速疾顯,乃凡夫受 法佛之三密加持,即可以速疾顯得成佛。凡夫心身原與法體一味,凡夫迷故引出惡業受苦,凡夫若能由三業的作用與法佛三密瑜伽,即入我我入,返本還原本來體性。

因為眾生之活動乃是法佛之三密力量,三密活動就是羯摩,亦即是羯摩曼荼羅。一切之威儀作業,人類而言,即是特性,各各之身口意活動;以修行而言,即身作契印及行住坐臥四威儀之活動為身業;口誦真言及一切講經說法應答,即口業;心觀本尊及一切隨意思惟憶念皆是意業;凡夫之身口意其本性即佛之三密。

五智山光明王寺 高雄總本山

© Copyright 2018 五智山光明王寺 -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