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本思想

宇宙之大,其縱無垠無際,其橫無量無邊。其體性括為六大,其理無量故,其智亦無量。諸法與法相由其因緣而顯,由其因緣而隱,斯乃六大體性之絕對力所使然;各有基因,非無中生有,此為法界體性靈體之如來功德,理智不二之活動現象,幽顯不異,現象即實在之當體,其活動即法佛之三密作業。

眾生即法性之顯現故,隱顯無常,眾生在無常中受法佛之三密支配下顯現眾生之三業,眾生迷故執著現象之好惡,凝固聚成五蘊流轉生死之境界,由其苦樂不同而成十界。迷即六道,悟即四聖,人能悟此即轉識成智,與法身大日瑜伽,即成大日之永恆生命。由理觀悟入理具成佛者有之。由加持而入我我入,即成如來功德以成佛者有之。二觀圓滿故顯得成佛。即入佛位後,或修習中,體佛之道,行佛之行儀,發大普賢行願,大作佛事,接引救濟群生,悟入佛之知見。煩惱名迷,悟為菩提,菩提煩惱乃如來三密之功德。迷則三密化為眾生三業,悟則三業變三密,其體不異不二,入此境界以鑄造大日之人格,轉四威儀事業為功德事業。 

運命之成敗介於迷悟之間,身心不二故。迷而作惡業,影響精神之痼執,使精神影響物質,精神運入苦境,物質罹病,煩惱叢生,好惡全在一心之迷悟所致,一心乃運命之神也。以凡夫之身心,令其頓悟,或修成佛之十六德,於此身即身成佛之道,唯在密教中有之,此乃三德秘藏之法門,敬請同胞們留意焉。

五智山光明王寺 高雄總本山

© Copyright 2018 五智山光明王寺 - All Rights Reserved